close

  “大河城堡”酒莊
  波爾多地區是法國知名的葡萄酒產區,一共擁有大大小小8000多個酒莊。《歐洲時報》23日報道稱,最近五年,中國富豪和企業涌入法國收購各種類型的酒莊。在波爾多地區,至少有50家酒莊被中國資本接管,基本上是每月一家的速度。
  已經變成套牢資產
  《歐洲時報》23日報道稱,中國商人對波爾多酒莊充滿熱情,讓極難交易的酒莊變成了香餑餑,不過,從目前情況來看,一些中國商人購買的酒莊已經變成了套牢資產。
  報道分析稱,購買酒莊需要考量因素很多,否則很有可能變成虧錢的“黑洞”。設備、釀酒師水準、氣候、地理位置、天氣變化等都是必須考慮的因素。此外,新種植的葡萄樹,前三年都不能釀酒,3-20年的葡萄樹品質也一般,只有樹齡在20-60年的葡萄樹,才能讓酒達到最優質的狀態。
  報道舉例稱,曾有一位中國富豪買了一個酒莊,但因當時沒有意識到酒莊排水溝的問題,最後只能花重金翻修排水設施,花費等於當初收購酒莊的價格。此外,還有中國商人因為對葡萄園疏於管理,造成葡萄樹感染蟲害而導致全年絕收。通常,如果收購一個酒莊1000萬歐元,企業一般最少還要投入1000萬歐元運營。
  報道指出,除了生產,銷售紅酒也是一個挑戰。許多購買酒莊的富豪或者公司看到國內紅酒熱潮的興起,就想著收購一個洋品牌隨便貼個標簽銷往國內,牟取暴利,但在收購了酒莊後才發現,雖然紅酒的成本很便宜,但銷售卻成了問題。
  引發當地反對聲
  中國商人大量涌入波爾多地區,也使得一些當地居民有所不滿。香港《南華早報》22日刊文指出,越來越多的中國資金進入法國酒莊,在當地引發對立意見,法國當局甚至警告中國資金的涌入“存在洗錢嫌疑”。
  據波爾多地區的葡萄酒記者簡·安森稱,投資該地區酒莊的中國人數量持續增多,只要再發生5到10個酒莊賣給中國投資者的情況,中國投資者就將超過比利時投資者,成為波爾多地區擁有酒莊數量最多的外國投資者。
  對於這一現象,雖然有當地居民表示支持,認為來自中國的新投資有助於當地的基礎建設,但也有居民表達了不滿,認為酒莊應該掌握在法國人手中。
  還有法國媒體指出,相比於中國人直接露骨、利益至上的“砸錢”投資,法國人更青睞微妙而含蓄的投資方式。
  中國投資者的涌入也引起法國反洗錢調查部門的註意。調查部門今年發佈了一份報告,強調在向中國買家出售酒莊的問題上必須要“加強警惕”。報告指出,越來越多的新投資者跟中國有關聯,而且有些買家可能利用避稅天堂來隱瞞資金來源。
  (原標題:中國富豪近五年大手筆購買法國酒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bh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