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吉劇展示:致我們難忘的吉劇經典《三放參姑娘》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回顧吉劇54年的歷史,我們不難發現,它的每次輝煌與崛起都與劇本密切相關。54年來,吉劇團薈萃了大批根植關東、別具風韻的劇作家、藝術家,他們創編、演出和積累了近200個優秀吉劇劇目。
    《三放參姑娘》的題材源於滿族在長白山採參的民間傳說,既有民族特點,又有地方特點。它通過挖參人那瓜三次放走參姑娘,因而贏得了參姑娘的愛這樣一個浪漫主義的優美傳說,體現了主人公那瓜及這裡的勞動人民的美好品德和性格特征。他憨厚淳樸,心地善良,富於同情心,遇事好為別人著想。
    從藝術形式上看,該劇堪稱是充分戲曲化、充分吉劇化的當行之作。善於運用戲曲的唱、念、做、舞這四功來表現內容,刻畫人物。語言生動活潑,精練曉暢,富於民間色彩。《三放參姑娘》是一部當之無愧的從內容到形式完美統一的優秀之作,也是一部思想深刻、人物生動、形式精美、特色鮮明、適合表演的上乘之作。
   本報記者 郭艷東  (原標題:致我們難忘的吉劇經典《三放參姑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bh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