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深圳特區報記者 葉志衛 劉秋偉
   248家社區股份合作公司,賬面資產近500億——無論數量還是規模,寶安股份合作公司的指標均位於深圳各區之首,其改革在全市也具有示範意義。
   去年年底,寶安確定了8家股份合作公司試點改革單位,將圍繞加快轉型發展、進一步規範監管、實行政企社企分開、加大扶持力度和探索股權改革等5個方面開展試點改革工作,並於今年1月起全面實施。記者在調查中發現,寶安一些股份合作公司已經悄悄進行“自我革命”,試圖在封閉的人才體系、固化的股權合作方面破題。
   懷德:挖人才自建城市綜合體
   107國道旁,福永轄區懷德社區內,一片工地正在建設,這是去年6月開工,深圳空港片區最大的城市綜合體——懷德廣場。資料顯示,該廣場總建築面積24萬平方米,總投資8億元。
   懷德社區一位知情人透露:為了懷德廣場的建設,懷德股份合作公司不但成立了房地產開發公司,還以百萬年薪從萬科請來一位職業經理人,目的是為了對轄區保有的近2平方公里可建設用地進行開發利用。
   在寶安的社區股份合作公司中,這種情況比較罕見。寶安區黨校在2012年底的一份調研報告顯示:全區248家股份合作公司的經營管理班子成員1381人,外來人口只有1人,“保守排外情況嚴重,人才體系封閉”。
   針對外聘職業經理人,記者曾多次致電懷德股份合作公司相關負責人,均得到同樣的答覆:“改革需要時間,希望能在相對成熟時對外透露。”懷德一位知情人士則透露,外聘人才年收入遠遠高於董事長收入,但目前已經逐步得到居民的認可,職業經理人進行專業化管理,大大增加了總公司收入,該社區第三產業收入占總收入的50%多,大大超過工業收入,社區經濟從以廠房出租為主轉變為以服務業為主。
   鳳凰:土地出讓金入股科技企業
   同在福永街道的鳳凰社區,近期因為在全國試水“農地入市”而廣受關註。這個由鳳凰山大道、鳳凰大道和107國道圍成的三角地塊,在去年12月20日,由深圳市方格精密器件有限公司以1.16億元的價格競拍成功。
   鳳凰股份合作公司一位負責人文先生向記者透露,公司除了將無償取得的配套物業13980平方米外,還獲得了土地出讓金3480萬元,這部分用來入股方格公司,占9.5%的股權,目的是通過此次競拍,和對方建立合作關係,助推社區經濟轉型。
   競得方深圳市方格精密器件有限公司長期在鳳凰社區租用廠房,也是首批經國家授權、掌握了LTE 4G通信技術的十家國內企業之一。“社區下決心想辦法留住好企業,通過土地與企業進行深度合作,跟上科技產業發展的潮流。”文先生表示。深圳市規土委土地利用處副處長劉輝認為,社區借土地為橋梁進行轉型,搭上產業快速發展的順風船,可以說是摸到了資本市場的大門。
   “實現公司股東價值最大化是現代企業經營的一個目標,鳳凰股份合作公司顯然是看中股東價值前景,比起以往‘包租公’收租的模式,眼光要長遠。”深圳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認為。  (原標題:告別“包租公”模式 引入“外鄉人”經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bh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