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忘放鹽、忘放水、忘關煤氣閥 很多孤寡、患病老人做飯成難題
  老人們在社區活動室就餐■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劉莉莉 攝
  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劉莉莉)做飯時想起別的事,經常把飯菜弄煳;炒菜不是忘了放鹽,就是放了兩次;做完飯又要確認燃氣閥是否關閉……獨居高齡老人的一日三餐是一個難題。
  針對老年人買菜做飯難的問題,鐵西區工人村街道新村三社區成立了社區老年食堂“老飯桌”。
  獨居老人:一日三餐是個難題
  每天11時40分,12名老人都會來到社區活動室,高興地等著他們的“愛心養老午餐”。
  81歲老人傅玉威說:“歲數大了腦子不太夠用,做飯時想起別的事就去做,好幾次把飯菜弄煳了才發現。一頓飯吃不上事小,要是發生意外,不只對自己的生命財產造成威脅,弄不好還要殃及鄰裡。可是一個人生活多年,一日三餐的確是一個難題。”
  說起買菜和做飯的難處,77歲的張春蘭和老伴王耀襄也表示,他們老兩口患有腦血栓,行動本來就不方便。再加上歲數大了,稍一不留神就忘了在菜里放鹽,做飯忘了放水,做完飯還總得再次確認燃氣閥是否關閉。之前幾個女兒輪流照顧老兩口,可是女兒們歲數也大了,並且還要照顧自己的孫子孫女。自從有了愛心養老午餐,解決了他們的實際難題。
  社區老年食堂已解決17位老人用餐難問題
  新村三社區書記趙詠梅介紹,該社區現有老年人1982人,其中空巢老人662人,獨居老人77人。
  老年人是社區建設的主要服務群體和參與對象。除了組織開展健康有益的體育健身活動,組織開展幫扶解困、助老愛老活動,社區黨委在認真聽取黨員及居民代表對社區建設的建議後,針對老年人買菜難、做飯累的實際問題,成立了社區老年食堂。
  通過發放通知,重點人員入戶走訪,利用工人村民情網等平臺將建社區老年食堂的事進行宣傳和征求意見後,確定了用餐人員、用餐價格和送餐需求人員等。
  社區老年食堂於今年3月起試餐,由鐵西民政局指定一家餐飲公司為老年人配送一葷一素一湯一主食的營養午餐。再安排兩名養老服務人員專門照顧老年人在社區用餐,為老年人分發餐飯,看護老年人用餐安全以及清理衛生等。
  目前解決了17位社區老人的用餐難問題。  (原標題:老人做飯總煳 社區成立“老飯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bh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