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看過電影《老男孩》、《後會無期》、《白髮魔女傳》,你應該會註意到,這些電影的片頭都出現過“優酷出品”的字樣。
  不過,在這些電影當中,優酷雖為投資人,但並未真正投入現金,而是通過視頻網站的渠道資源置換投資份額,獲得票房分成。儘管名字出現在了電影開頭,但優土仍然停留在線上。這樣的情況正在改變。8月底,優酷土豆成立了合一影業,將拿出現金投資電影。
  對於優土來說,進軍電影業是這家公司從線上走到線下的一個裡程碑,優土正試圖從一家視頻網站,轉型為一家文化娛樂傳媒集團。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已經是優土的“第五次進化”。前四次分別是:赴美上市、合併土豆、“大自製”、結盟阿裡。然而,前四次的“進化”發生後,這家中國最大的視頻網站依然在虧損。
  這一次,優土希望在線上與線下的融合中找到機會,擺脫中國視頻行業的虧損“宿命”。
  直接投資院線電影
  優土進入影業,經歷了從提供宣傳資源獲得佣金,到通過渠道資源置換獲得票房分成,再到直接投資電影的歷程。
  “之前很多電影片方會給我打電話,希望給他們的電影預告片在網站上留一個好位置。”2014年9月,優酷土豆集團高級副總裁朱輝龍回想起自己3年前剛剛接手優酷電影中心時的經歷,有些感嘆。
  現在,優土已不滿足於幫助片方進行宣傳,這家公司自己也希望成為電影片方。今年8月28日,優酷土豆宣佈成立電影公司——合一影業,未來每年將投資不少於8部院線電影,不少於9部互聯網電影。相比之下,中國最大的電影公司華誼兄弟一年投資的電影數量也不過10到15部。
  合一影業的成立儀式可謂高朋滿座,多家電影公司“大佬”,著名導演、製片人濟濟一堂。如此多的電影人前來“站台”,與優土在電影行業的經營息息相關。
  在合一影業出任CEO的朱輝龍與諸多電影人關係良好,圈內人稱他為“大龍”。在大龍的主導下,優土與傳統的電影公司探索出兩種合作模式:一是營銷宣傳,二是聯合出品。
  在營銷宣傳的合作模式中,優土是作為一家為電影提供宣傳資源的媒體,從片方獲取佣金收入。近兩年來,已有58部國內外電影的營銷首選優土,票房總額達到160億元,占中國票房總額的30%。其中,深度營銷的電影,平均票房超4億。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電影開始選擇與優土聯合出品,這使得優土開始更多地獲得電影的票房分成。
  目前,優土參與出品的電影已有8部,這8部電影累計獲得了20億元的票房。今年的熱門電影中,《後會無期》、《竊聽風雲3》、《白髮魔女傳》、《老男孩》都有優酷聯合出品。
  對於這兩種商業模式的區別,優土董事長古永鏘有一個直白的說法,“以前是買點廣告,你買多少我出力多少,現在我們是一個聯合出品方,那我們就使勁推。”此外,營銷宣傳模式中,優土更多是處於執行層,而聯合出品則讓優土在影片製作宣發過程中更加主動,甚至在早期就介入到整個宣發方案的制定當中。
  優土的“聯合出品”模式中,公司並不會向片方投入一分錢,而是用渠道資源置換投資份額,從而獲取票房分成。對於優土來說,這樣的合作方式幾乎沒有風險,但獲得的票房分成通常也相當有限。
  如今,優土希望在電影業分到更大的蛋糕。
  合一影業總裁劉開珞告訴新京報記者,成立合一影業之後,優土將打破“零現金投入”的做法,拿出真金白銀投向自己看中的電影項目,從而獲得更大的票房分成。更重要的是,優土還將從線上走到線下,電影在線下的開發、製作、宣傳、發行,合一影業都會有所涉及。
  與傳統的電影公司不同,優土將自己的投資比例限定在30%以下。之所以有這樣的安排,優土方面表示,是希望與更多電影公司進行合作。“一個電影裡面需要幾家公司併在一起成果才最大。”古永鏘說。
  “我們希望把一些互聯網的東西帶到電影行業來。”合一影業總裁劉開珞對新京報記者表示。與傳統的電影公司相比,合一影業會更加強調對於互聯網優質內容的孵化。
  例如,《老男孩》原本只是優酷熱播的一部微電影,在搬上大銀幕之後,獲得了2億多元的票房。如今,優土正在把視頻網站上熱播的《萬萬沒想到》、《泡芙小姐》等熱門網絡劇進行改編,搬上大銀幕。
  冀望創造“新商業模式”
  自上市以來,優酷以及合併土豆後的優土,一直在持續虧損,同時收入結構上,超過9成收入來自廣告。
  對於優土來說,在成為行業第一,併在美國上市之後,並沒能擺脫持續虧損的命運。去年第四季度,優土實現了多年來唯一一次季度盈利(按非美國通用會計準則,凈利4420萬元;按美國通用會計準則,優土仍為虧損,凈利為負2460萬元),但今年上半年,優土又連續兩個季度虧損。
  北京一家私募分析師指出,作為視頻網站,優土的收入主要是視頻廣告,成本主要是帶寬成本和內容成本(包括版權採購和自製成本),優土之所以賠錢,最主要原因就是,帶寬和版權採購成本總是比廣告貴。
  與美國的視頻行業相比,中國的視頻網站更多,彼此競爭更加激烈,這直接導致了寬帶成本暴漲,中國的CDN(網絡內容分發加速)價格幾乎是美國的8到10倍,影視劇、綜藝節目的版權費用近年來也出現了大幅上漲。
  對於一家視頻網站來說,要吸引廣告,就必須要有流量,而要有流量就必須有優質的內容。如今一集電視劇的網絡版權已經最高達到200萬元,而騰訊視頻購買《中國好聲音》第三季的版權,花了2億元。
  在這樣的背景下,視頻行業幾乎是全行業虧損。優土儘管早已是中國最大的視頻網站,但也未能擺脫虧損的“魔咒”。
  進軍電影業,能否幫助優土走出虧損的局面?
  在成立合一影業前,優土已聯合出品的8部電影總計獲得了20億元的票房。其中,優土的分成有多少?
  朱輝龍曾表示,儘管優土參與了票房分成,但分成比例並不高。在優土的季度財報中,票房分成收入也並未成為優土的一項支柱收入,在今年Q2財報中,公司95%的收入依然是廣告。
  未來,合一影業在電影方面將有更多的投資,並且從電影的線上營銷,更多走向線下,在電影項目“制、宣、發”全產業鏈佈局。
  劉開珞對新京報記者表示,影業公司的確有經營指標,但盈利並非第一考量,考慮更多的是品牌的積累,並且給電影行業帶去更多互聯網的元素。
  “我們希望創造一些新的商業模式。”劉開珞說。在合一影業的計劃中,每年將推出9部“互聯網電影”,這些電影將首先考慮在互聯網平臺付費播出,但有別於此前網絡劇5分鐘到15分鐘的片長,互聯網電影將有90分鐘到120分鐘。在線上付費播出的同時,也會希望推向線下的院線市場。
  “這些互聯網電影,未來可能是視頻網站和院線同步上映,也可能是先在視頻網站播出,再上院線放映。”劉開珞說:“目前還沒有這樣的嘗試。”
  對於投資的院線電影,優土也會以其互聯網的優勢,在影片下映之後進行視頻網站的付費點播,並且售賣相關衍生品。“愛情公寓的同款服裝在淘寶上銷售了大約6個億,但這些收入並不是片方的收入,今後在與電商的合作方面,也會有更多的嘗試。”
  不再只做“視頻網站”
  在電影行業的拓展,將使得優土從單一的“視頻網站”有望變身為“文化娛樂集團”。
  無論是付費收入,或是衍生品收入,短期內都無法成為優酷的收入支柱。
  不過,在電影行業的拓展,有助於優酷由一家視頻網站,向一個文化娛樂集團轉型。
  一位傳媒行業的基金分析師對新京報記者表示,優酷土豆真正的未來是讓自己轉型成為一家有播映渠道又有製作的娛樂公司,就像光線傳媒。
  在他看來,未來國內很可能最終會出現8到12家新型的傳媒娛樂集團,優土有望憑藉渠道優勢成為其中一家,但這需要優土進行多方面的轉型。
  例如,建立整條娛樂產業鏈,從UGC(用戶生產內容)中發現精品,覆蓋從IP(知識產權)誕生到內容製作,再到衍生品銷售等多個環節,並且與博納、阿裡影業等電影公司合作,完善產業鏈佈局。此外,優土還應該對接阿裡的廣告系統,拓寬收入來源。
  這樣的轉型已經開始。在二季度的財報分析會上,古永鏘將優酷稱為“一個多屏文化娛樂生態系統”。
  他介紹,目前,優土已擁有50多個自製節目,2014年將投入3億元用於自製。此外,優土還有大量UGC的內容,以及向用戶提供收入分成的“光合計劃”。
  此前接受採訪時,古永鏘還曾表示,在和傳統行業融合的過程中,互聯網的界限和概念其實正在模糊,客觀上也為垂直公司提供了另一種發展出路,優酷的未來在於產業鏈上下游的整合,通過內容、出品、發行、院線這樣“多屏合一”的整合,做大做強,打造競爭壁壘。
  “希望大家今後更多將我們看成是一個文化娛樂集團,而不僅僅是一家視頻網站。”在接受採訪時,劉開珞對新京報這樣表示。事實上,他的到來正是優土轉型的一個縮影,在來到優土之前,劉開珞曾在萬達影業、小馬奔騰等公司長期任職,在電影製片方面有豐富的經驗。
  “合一影業剛剛成立,我現在最大的任務就是招人。”劉開珞說。
  □新京報記者 鄭道森 北京報道
  (相關報道見B07版)  (原標題:進軍影業 優土尋找新商業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bh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