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張曉鵬)著名國際象棋大師謝軍曾說:“國際象棋,那是一本多麼美妙的書,它使我的童年豐富多彩,使我在與唐老鴨、米老鼠的游戲過程中掌握了許多奇妙的東西。”將國際象棋引入幼兒園教學中,會產生什麼效果?太原市實驗幼兒園在實踐中得出結論:國際象棋在對幼兒非智力因素的培養中能有效地開掘孩子們的潛在能力,有助於孩子們形成勇敢頑強、沉著機智、積極進取的良好品質。
  1月9日,在太原市實驗幼兒園一個小班裡,一堂弈棋課正在進行。老師為幼兒提供感興趣的棋子和棋盤,並和孩子們共同擬訂游戲規則:下棋保持安靜、學會簡單的下棋方法、知道應遵守簡單的規則、有良好取放棋的常規習慣、有良好的下棋心態。記者瞭解到,小班的孩子主要是學習認識國際象棋的棋子、棋盤、橫線、直線、斜線;中班的孩子則主要學習棋子的走法;大班的孩子就開始學習國際象棋的開局如意大利開局、蘇格蘭開局、俄羅斯防禦、雙馬防禦等,可以正式擺開國際象棋陣勢,調兵遣將,捉對廝殺了。
  在游戲中,為了激發孩子們參與活動的欲望和興趣,老師們還自編兒歌,幫助幼兒進入游戲。如“棋盤歌”:“國際象棋真有趣,黑白兄弟來游戲。豎的走來叫直線,橫的走來叫橫線。上下的橫線叫底線,兩側的直線叫邊線。白走白來黑走黑。走出的線來叫斜線。小朋友們記心裡,棋盤上面來游戲。”還有“小兵歌”:“小兵小兵真勇敢,拿起盾牌向前沖,向前沖,不回頭,遇到敵人斜著吃。小兵小兵要牢記,站在原地聽指揮,可走一格或兩格,衝出陣地跳一格”等等。通過弈棋,孩子們能夠自然地不拘束地結識新朋友,不僅豐富了他們的生活內容,擴大了他們的社會接觸面,而且有助於孩子們集體意識的形成。
  太原市實驗幼兒園自從開設國際象棋課以來,效果很好。大班的林心怡對下棋產生了濃厚興趣,在老師的輔導和家長的陪練下成績突飛猛進,去年贏得女子國際象棋山西幼兒組的冠軍。小棋手黃博遠參加全省棋士等級賽每次都能名列前茅,在一次參賽中遇到年齡大的棋手對弈輸了4盤後,雖然心情失落,但也沒有中途退出,培養了剋服挫折的能力。還有支鑫小朋友連獲三次冠軍並晉升為三級棋士,他們多次參加大賽分別獲獎並奪得山西省國際象棋最高榮譽——“山西省國際象棋棋協大師”稱號。  (原標題:太原市實驗幼兒園國際象棋成游戲新時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bh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